奥氏体不锈钢板对接焊缝的相控阵超声检测方案

Sonatest DAAH DLA scanner 2 sides (1).jpg

 

 

DAAH-DLA

奥氏体不锈钢解决方案

 

DAAH-DLA可拆卸双晶线性阵列探头

 

奥氏体不锈钢,顾名思义其组织为奥氏体,因其高温抗断裂韧性好、耐腐蚀性强等优良性能,在石油、化工、核电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。但由于奥氏体不锈钢中柱状晶粒组织比较粗大,会使超声波的衰减大大增加,草状回波多,信噪比低,以及由于柱状晶各项异性引起的假信号和声速偏移转,使缺陷的定位、大小判别非常困难,因此用传统的超声检测方法难以探测。

{131FA997-E29F-4DA8-9C5F-85A252525F79}_20200304100039.png

 

超声波探头的类型很多,性能各异,因此根据超声波探伤对象的形状、对超声波的衰减和技术要求,合理选用探头是保证探伤结果正确可靠的基础。

1.jpg

全新Sonatest的DAAH(可拆卸阵列探头),DLA(双晶线性阵列探头)带来了崭新的解决方案选项,以帮助检测人员解决检测奥氏体材料的难题。奥氏体不锈钢焊缝检测具有以下特点及优势:

•提高信噪比

•提高大小调整能力

•覆盖面积广

•探头频率范围宽

•设备配套合乎经济效益

•同时检查焊缝的两侧(4个探头)

 

Sonatest DAAH DLA manual (2).JPG

 

 

 

DAAH-DLA 方案的优势

 

01

 

纵波(LW)在奥氏体不锈钢焊缝中的表现优于横波(SW)。

Sonatest DAAH-DLA和Veo+解决方案巧妙地结合了发射 - 接收 - 纵向(TRL)和相控阵技术优势,将发射机与接收机隔离以创建一发一收配置,从而提高信噪比。

  {125BEDCC-2151-4A96-9226-F8F5BE82526D}_20200303172920.jpg

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图1-与典型的SW脉冲回波技术相比,DAAH-DLA更具有优势。

 

 

02

 

一般情况下,对于晶粒较粗大的铸件、奥氏体钢等工件,宜选用较低频率的探头,常用0.5~2.5MHz,否则若选用频率过高,就会引起超声波能量严重衰减。经验证,我们使用了三种不同频率的DAAH探头,即使在5 MHz以上高频,对于奥氏体不锈钢焊缝检测,根本不需要牺牲信噪比的灵敏度和穿透能力。这表明,使用DAAH-DLA探头和VEO+套装在不同频率范围之间都可精确有效地检测出钢轨焊缝内部缺陷。

 

微信图片_20200303175246.pn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图2-频率与信号对比

 

03

 

基于其可拆卸概念,使用超声相控阵设备结合DLA的TRL技术配搭相同或其他DAAH探头, 快速发现坡口及焊缝内部缺陷,达到理想的解决方案。 探头电缆的质量也超过了行业标准,可根据客户要求量身定造。 因此,相比现有的常规超声波检测方法,DAAH超声相控阵技术(配合VEO+及Prisma)更有助于降低设备成本。

图片2.p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图3-DAAH外置可拆卸探头

 

 

创建时间:2020-03-31 15:16